德國哲學家康德曾說:「政治是高明的騙術」。

當時朱高正引用這句話時引起政壇一片圍剿。

因為這句話可以被推及釋意使得政治人物被影射為騙子,
這不是正面評價,全是負面批評
更好笑的是,唸政治系的我們就變成是學騙術的


有一次找工作面試,面試官居然問我'你們政治系都是學怎麼搞陰謀的對吧?'

我笑著跟他說:"不是耶,我們是學搞權謀,不是學搞陰謀"

面試官被我這句話激起了辯論的情緒"你倒是說看看陰謀跟權謀差在哪裡?

我笑的更燦爛的告訴他
"權謀是指面對不同的局勢情形,能夠利用各種資源與管道來解決現在的問題或是創造利己的局勢;陰謀則是有所圖謀,且是暗中計畫。
簡單來講,權謀是一種能力一種策略工具,可以被延伸用於專案與管理層面;而陰謀則是心術不正,心懷不詭者,各科各系都會有這種人,不一定要唸政治系!


"對我來說,都是學騙術的"

"我唸政治系沒有學過怎麼變魔術或是怎麼打詐騙電話,我不知道所謂的騙術是什麼!"


雖說後來大家一陣大笑結束了這個詭異的辯論,但是我還是想起「政治是高明的騙術」這句話

其實這句話是一針見血的點出了與眾人事務執行面的精髓

在這裡所指的「政治」必須被廣義:與眾人有關的事

很少有事情能夠同一個時間點上讓所有人獲益,會有先後順序,也會有適用與不適用的差異


所謂高明的騙術是一種極高的境界,

若能讓所有人在同一時間點都覺得獲益,且感受相當,這多麼困難?

第一順位獲得實質利益者,他不覺得他被騙,但是沒拿到的人就覺得他被騙了,他不被重視

所以這該怎麼做-"政治"

靠公權力,靠組織,靠層級,靠立法,這些都是政治的範疇

依順序發放利益的時候,同步也要讓沒拿到的人不會感受到被忽略,
如何安撫,這都是涉及相當深的心理層面/人類行為層面

自古來今,甚少有政治人物能夠做好這"高明的騙術",他們比較類似現今的詐欺份子


最糟糕的,應該就是現今政府了!他們不但詐欺,手法拙劣,破綻百出,"何不食肉縻"的愚昧與腐敗都一一呈現
既無同理心,連"假慈悲"都沒有,這要叫人民情何以堪?


國難當前.不分藍綠.

除了儘量付出,也呼籲身邊的親友們一起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共同關愛需要幫助的人

政府無能,但民間有愛

人民用自己的力量捍衛自己的生命與家園


然而人在做,天在看,

那些枉顧人民的謊言惡行,終有一天會讓他們會自食其果

只是別再告訴我"唸政治系是學習騙術"-我們既無這樣的課程,也無這樣的學分,騙不騙人是人格的問題,跟科系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我的餐桌寫回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