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女兒滿三歲開始,教養進入了另一個里程碑。
一直陷在無力狀態的我,苦思不著辦法。
重新想起曾經上天給我的訊息:你是否全然接受孩子原本的樣子?
當時一直不懂如何回答,
這幾天終於有了答案。
是的,原來我一點都沒有接受孩子就是孩子這件事情。
而原因來自我自己-
我發現我從來沒有過孩子的心!

不知道是靈魂的早熟還是覺知的太早,
回想孩提時候的我,
幼稚園時期,是去幫老師帶小朋友,而不是去上課
國小,國中,每個老師的評論,都說我是個成熟而懂事的孩子。
或是這段時間,人際關係已經是搞小圈圈的日子。
別的不談,國小就開始談戀愛的我,真的算早熟吧?

原來,我沒有像孩子一樣的心,所以我無法產生共鳴。
我不知道原來孩子的快樂就是每天有得好吃好玩就好,
為了可以吃點心而感動,因為有父母陪伴玩耍演劇場而開心
渴望父母帶著出遊玩樂.或是,賴著父母的身邊,擁抱親吻的親密........

於是,我終於同理了我的孩子。
原來孩子就是會有這些需求,這些我以前好像都不曾有過的心。
或許也有,只是我真的絲毫不記得有這樣的自己,

在我心裡,我終於允許孩子當個孩子。
沒辦法像我這樣成熟,但是我願意守護她的純真。
我可以去理解她的期待,她的渴望,
也終於在教養與愛中取得某種平衡。

原來,這就是教養孩子的真諦,
藉由孩子來發現自己,那些曾經遺忘的自己,需要深思的自己,需要改變的自己,需要被療癒的自己.............

於是,
孩子依舊在我要求的軌道上運行.但她是喜樂的,我是愉快的。

所有的問題,原來都還是那樣,回到本我,就會有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我的餐桌寫回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