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作文能力這件事情。

之前幫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修改自傳,偶爾也幫忙寫一些文案之類的。
朋友會問我,作文能力怎麼訓練的?

<以下寫的東西只是為了解釋我的方法所產生的效果,不是炫耀文。>
我國小四年級到六年級參加作文比賽都是第一名,國中投稿校刊是每篇都上,高中聯考時作文分數據說是全市最高分<老師跟我說的,我也不知道是不是>。不過當時候我在學校考模擬考時,也常拿全校最高分。

我現在分享一下我的方法。

1.模仿。
沒記錯小學三年級開始學習寫作文。
我當時後就是會模仿,然後照樣照句換著寫。

2.閱讀大量書籍。
我小五的時候愛上了席絹的小說,所以真的看好多,到國中也還是繼續看。
席絹本身的文辭造詣滿好的,所以看她的書學到很多很棒的詞彙,無意間也增加了自己的用詞量。
基本上選擇好的作家,多看書,就有幫助。

3.記憶好詞彙跟句子
那時候老師會叫我們背誦成語,也會分享文章讓我們看。
除了背成語,我也會背文章裡面好的句子。

4.常書寫
寫日記,寫信,包括寫情書可以練習抒情文。
(本人太愛寫情書,後來老公的作文有變好應該也是跟我交往的時候被迫常常寫情書給我而大幅增加練習機會的關係)
學校裡面大部分都是練習應用文或是論述文,所以在學校就聽老師的教法。

就以上4個方法,日積月累,就能堆砌出好的寫作能力。

我自己是沒有補過習拉,做這些功夫也不是父母要求我的,只是我自己誤打誤撞剛好就這樣做了。
所以朋友問我說她的小孩要不要請家教或是去補習班補作文?
我想,孩子只是需要一個時間裡面去練習這些事情而已,如果可能,家長可以自己替孩子安排這些時間,或是創造這些機會。

工具書的話,上網找找都會有,唐詩三百首,成語字典,國中小經典文章,
<像我就會找席絹的書給我女兒看吧XD>

機會的話,請孩子寫日記,寫信,給媽媽看,有時候帶著孩子多閱讀,基本上都是很好的幫助。

很多能力其實都是在日常生活中累積,只有要心,人人都會有文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我的餐桌寫回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