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這個問題也不少人問過我。
我在懷孕期間都大概只胖了10公斤左右,老大足40周預產期當天出生時3460g,老二41周出生時4555g
兩個孩子的皮膚都滿白的,牙齒也都長的不錯,
整個孕期的營養攝取,再這裡也一起分享。

以下是我的經驗,每個人的體質與懷孕當時身體狀況不太相同,建議還是要跟醫生諮詢,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食物與產品。

  • 知道懷孕之後~3個月之間:單吃葉酸。

這個期間根本補不到小孩,所以不要亂補,除非真的體力很差,不然也不要一直喝雞湯或是吃什麼進補類的東西。
多休息,營養均衡,!不要減肥!
特別強調我單吃葉酸的原因是孕婦的綜合維他命是到四個月以後再吃比較好..因為懷孕初期不需要補充這麼多,只要正常飲食就好,才不會影響到後續胚胎的發育。


  • 4-6個月:吃盼那補(孕婦維他命)+魚油

老大有吃魚油,老二沒有。
懷老大六個月以後就停吃孕婦維他命,因為我的體重上升有點快,小孩有點重,所以醫生還要我吃減肥餐Q,Q
早餐只能吃ㄧ顆奇異果+無糖豆漿+一顆水煮蛋,午晚餐盡量減少澱粉攝取。

  • 7-9個月:吃鈣片+燕窩

整個孕期有奢侈的地方大概就是吃了四罐燕窩。
我是選擇禧元堂的現燉燕窩。
當時後是想說懷的是女孩,皮膚各方面還是費點心好了,所以這是唯一比較花錢的營養品。
但是我也很省著吃啦~才吃四罐而已。
我沒有吃珍珠粉,其實珍珠粉是屬涼性,吃了其實不一定很好,也未必很有效果,婆家很熟的中藥行也說其實珍珠粉沒有我們想像中一定會讓小孩皮膚白的效果。

鈣片我是吃統建的膠原魚骨鈣,一天十顆,孕期沒有什麼抽筋的現象,而且老大的牙齒長的很快也很好,當時牙科醫生還問我孕期是補充什麼鈣,因為他說牙齒長很快的孩子有些鈣含量不夠,牙齒質不好,但我女兒的不會。


*其他:

  • 孕期裡面不喝鮮奶,只喝豆漿。真的不要喝太多鮮奶,補充鈣質還有很多食物可以補充。
  • 每餐都一定要有蔬菜跟水果,水果儘量選擇奇異果,芭樂,蕃茄,蘋果。瓜類的少吃
  • 不能吃到的:薏仁,木耳,青木瓜,龍眼乾,番紅花,豬肝..etc(google一下應該很多)
  • 多吃魚,靖魚.秋刀魚,
  • 多喝水.喝好水
  • 每天散步
  • 雞湯老大幾乎都沒有什麼喝,有喝過幾包滴雞精,老二是因為我體重都沒有增加,4-6個月之間有喝雞湯,但大概也是一個禮拜喝兩包而已。



簡單說.多吃天然的,簡單調味的食物,孩子們的新生靈魂都喜歡不塵俗的食物,吃了身體就會滿舒服的。
沒有胃口的時候只要吃菠菜炒肉絲.一餐有一盤就營養滿分了,或是可以煲一些簡單的蔬菜湯,放些雞肉跟排骨也很好唷!
自己的作息很重要,懷孕期間熬夜的,小孩出生之後日夜顛倒就比較難調整,儘量讓自己提早睡覺,多休息。
女孩兒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子宮,因為子宮的環境很重要,特別要注意有無貧血,貧血的話孩子的營養攝取比較容易不夠,就要特別的注意營養補充,要多跟醫生詢問。
千萬不要減肥.懷孕本來就會有體重增加,可以適切的管理體重,就是醫生說的一個月可以增加的範圍,我有聽過有人一直很計較體重,還節食,結果最後小孩出生後體重很輕,照護起來特別費力。


最後,講一點特別的,但很真心。


孩子的長相與生長過程,其實是命定的
兩個小孩都很白,我沒有特別吃什麼白的食物,而且還是很喜歡吃醬油跟烏醋XD

我懷老二的時候特別有感觸,老二在20周時,超音波照出來還落後三週@,@.期間一直都處於到底預產期要修正到什麼時候的莫名窘境。
那時候真的是有點小崩潰~不過沒胃口就是沒胃口,也沒像老大那樣常能上館子吃好料
但是天曉得呢~最後居然變成巨嬰。
九個月的產檢每週去照超音波都懷疑上週是不是照小了,最後一次產檢跟出生才差10天.從3300g變成4555g
有人事後問我到底怎麼在後期把小孩的體重變多的,我其實不知道~
最後一個月我娘家媽媽來台北陪我準備待產,她都煮飯給我吃,但也是一般家常菜色。
我只能說,可能是媽媽的愛吧!


祝福每個人都能順利的完成當媽媽的使命,當媽媽真的很不容易,很偉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用我的餐桌寫回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